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顯示卡 電流聲 高頻音 coil whine 解決方法


剛看PTT文章忽然想到以前遇到的一個問題

那時剛買顯卡 EVGA GTX 970 SSC

一裝上機後開機就會聽到滿高頻率的聲音從顯卡發出來

(英文是叫Coil Whine,中文看有人叫高頻音也有人叫電流聲,whatever)

而且不是風扇發出的聲音

這聲音還會依據顯卡不同的負載狀況時大時小

只是這聲音大聲到我覺得有點惱人!!

我主機都放在桌下了還是聽得到...

一度想直接衝去換





但後來請教本身在電源供應產業滿久的老爸

他當時講滿多我有點忘了細節

主要好像是PSU(電源供應器)和顯卡的電源匹配有問題 (算是剛好衝到)

所以之前網路上查才會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

因為每個人顯卡和PSU不一定一樣,像PSU就超多種的...

通常大家會覺得這是顯卡的問題

而一直去換貨甚至是換別家的卡,但通常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其實換PSU也是一個方法 XD



至於我怎麼解決的...

我當初因為一些原因曾買了一個PCI-E單6pin轉8pin的線材

而這個線材其實有著俗稱"逆電流"的功能 (其實就是加了電容在裡面)

在試著換不同PCI-E電源線去插顯卡都沒用後

我忽然想到了我有這一條線

一把這個接上後~~~

~~~~電流聲(高頻音)就完全消失了!!!



真的是太神奇啦!!!



我想應該是加上電容的關係

讓整個電路的特性不一樣了 (又或是電容濾波的關係?)

就可以讓原本的電源匹配問題有所改善



所以有這問題的人可以考慮DIY一下

或者是找看看還有沒有人有在賣逆電流這種線材...



希望對你有幫助




3 則留言:

  1. 請問這種線材的名字是什麼 好像不太好找的樣子 最近我也被這個聲音困擾很久 想買相同的8Pin線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pcstore.com.tw/bitwin/M14162327.htm
      (非打廣告) 類似這種線材,可以找看看還有沒有人有賣

      刪除
  2. 應該是很難買到了 谷哥很久都沒有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唷